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錯過慶生的勞倫斯 (Paph. lawrenceanum)

本以為這株勞倫斯 Paph. lawrenceanum 會為我生日而開, 誰知時機不合, 看著花苞繼續變大的過了那一天.

開不了沒差, 花苞變大是希望. 開出來結果嚇倒, 頂瓣有接近七公分, 完全展開有十公分, 開起來十分完整, 而且不翻. 一般來說這屬的花都有後翻的傾向, 能夠得此不翻的植株實在難得一遇. 跟賣家讚一下, 他說這株是分芽, 曾開七點五公分. 是一品所當有水準的勞倫斯. 這一品花確實可以拿去審評. 


從前我從師父處也曾買過勞倫斯, 就是他那株感染紅蜘蛛, 把我其他的拖鞋都感染, 結果是一場紅蜘蛛的生死戰. 當然那株也存活不了.  

今天遇上一段小插曲, 有人家來觀賞我的園子, 看著一株爛根了的拖鞋, 我得一贈言: 『這麼黃阿, 不如買過另一株啦』, 當下我回一句『不好, 爛根了可以救回, 這才是樂趣』. 

其實心有戚戚焉, 每一株原生種都是一棵生命, 不管是我們選擇從山上掘下來馴化, 或是播種從瓶子裹長出來的實生體, 她們都沒有選擇, 是我們選擇了她們來栽培, 我們就有這一份道義與責任. 爛根是我們栽培不善, 趣味者責無旁貸, 不能因自己的失誤而犧牲了她們的生命, 我的心中格言是: 『在那處跌倒, 從那處站起來』要當一個成功的趣味栽培者, 不是把本來已經健壯的種得健壯, 而是能把弱株從苦海中拯救, 並栽種成壯株, 才是表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