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奶油與蛋糕 (Paph. wenshanense fma. semi-album)

聖誕差不多完結, 還好我申請了星期一補假, 讓假期再多一天. 在這裹工作有一段時間, 經驗變多差不多成了技術顧問, 本應感到驕傲, 但太多的詢問反而壓力變大, 變相很多工作彷彿要靠著我去完成. 不知是好是壞, 這些日子只剩三天, 來年就要回到過去. 這個聖誕正給我休養的機會, 也是時候為新一年的轉捩點作一下心理預備.

聖誕假期有點忙, 忙著跟親愛的去遊玩, 到今天才到園子打理. 這陣子天氣非常反常, 雖是冬季, 某幾天氣溫可以升至27度, 廿四小時後卻又跌至17度的低溫. 經過一星期的變化, 園子變熱, 天氣乾燥. 左邊捲揚升起加強通風卻濕度不足, 加上自動噴霧次數減少引致植材乾旱, 不少植株都有少微脫水的現象, 有些老葉更加速變黃. 為解決問題唯有加密噴霧次數, 希望可以補償濕度不足而又不影響通風的問題. 


這黃花是文山人的半純色, 我稱她為Paph. wenshanense f. semi-album. 葉基及葉底跟其原種一樣仍有紅點, 花卻是純黃的, 此謂半純色. 

她的原色花Paph. wenshanense 一直被受爭議, 她原本被接納為大班點Paph. bellatulum 跟小黃花Paph. concolor的天然交配, 曾一度名為Paph. x wenshanense. 現在根據Braem博士的學說, 他否定其原種的身份, 認為都是人工交出來的Paph. Conco-bellatulum. 可是他卻在書中承認, 因外交問題, 要接觸中國大陸的原生種有困難, 是拖鞋蘭分類學上一個未能解決的難題. 這裹產生盲點. 他似乎未掌握中國大陸雲南處有不少文山人Paph. wenshanense 這個事實, 卻假定所有文山人都是人工交出來騙人的『假原種』. 我對他這點學說有所保留.

雖說文山人對中港台玩家並不陌生, 文山人卻在分類學上未站得住腳, 其Paph. wenshanense 也不合情也不合理. 更沒有這品半純色相關的學術紀錄, 所以只能說成『稱她為Paph. wenshanense f. semi-album』, 而非『學名為Paph. wenshanense f. semi-album

這花的表現不容多說, 頂瓣後傾, 唇袋尖, 不圓整. 我只能寄望於另一株快開的半純色文山人. 這花的純黃色好像奶油, 不禁令我想起昨天親愛所給我的驚喜, 是上一課學造聖誕巧克力蛋糕的烹飪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