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啟蒙仙履 (Paph. bellatulum)

 
我是怎樣走進仙履蘭的世界? 回想十多年前還是個初中三年的小伙子, 那個時候我對什麼植物都喜歡, 但沒有花園, 露台, 花槽下, 能養的東西只有少數, 只好到互聯網欣賞不同品種, 然後列印資料出來作參考. 又會到書店, 購買我喜歡的書. 當時購了一本產自台灣的蘭科書籍, 名叫『洋蘭百科』. 一天晚上我細閱這本新書, 看看世俗口中這一類珍品究竟是什麼一回東西.
 
比較平常種植的花卉, 蘭屬每一品都珍奇有趣. 翻到拖鞋蘭屬的一頁, 卻有一種花型太奇怪又不美觀的短暫感覺, 後來看到一朵像開在葉上的斑點花, 花型好圓, 葉片厚實, 圖片看起來花好像有手掌那麼大. 再來是差不多樣子的拖鞋, 但花色青白, 沒有斑點, 細看資料了解是斑點花的白化個體. 沒錯, 這兩張圖就是大斑點及其純白個體. 這品奇怪, 卻奇怪得特別可愛, 令我對其餘的品種刮目相看. 由此刻就結下不解之緣.
 
 
大斑點 Paph. bellatulum 在我而言是仙履興趣中一品相當有紀念價值的啟蒙品種, 是她的美把我帶到仙履的世界. 大約在初中四年的時候, 我曾有幸遇上便宜的大斑點, 可是花型花色都沒書中那麼美, 又因那時技術與知識欠佳所以植株活不久.
 
純白的大斑點 Paph. bellatulum fma. album 更是我夢寐以求的品種, 據書中所言, 這純白個體性質衰弱, 又容易感染, 是一品相當有難度的仙履. 加上當年的植株數量不多, 令其價格高企. 我有依稀印象多年前看過開花株, 售價$1800 港幣, 那個時期這個價錢十分嚇人. 四年前我有幸從師父處買下健壯的成株, 價格要$800也不比當年便宜很多, 可是環境不理想, 植株存活不足一年. 我仍不放棄, 從台灣處買下約港幣$300比較便宜的大苗, 養了兩年, 最後染病開花不成. 書中自有黃金屋, 栽植經驗告訴我, 書本是對的.
 
經過多年的自交及兄弟株互交繁殖, 現在的純白大斑點已經變得便宜, 而且也比較好栽, 雖然有了園子, 環境已經改善, 當我想重新嘗試, 我卻未能找到供應. 期盼明年台灣之行可以親身選購, 並且要多買幾株!
 
這次開的這品大斑點, 是四月從老師處買回來, 一共兩株. 兩者先後都在八月見花鞘, 其中一品用上四個月見花. 另一株先後受軟腐感染變得衰弱, 有可能開花不成. 這棵大斑點花型圓整, 斑點尚粗色深, 初花來說很不錯. 若要求斑點再粗, 那麼荷包要有不少銀兩才買得下去啊.
 

2 則留言:

  1. 這品我沒有.....希望不要入坑....好美XD

    回覆刪除
  2. 抱歉, 現在才看到留言. 日本的粗斑我很想得到...可是應該是天價. 這品好像是沈老弟出品, 我已經滿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