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四年苦心被欺騙 (Paph. helenae)


四年前重拾拖鞋興趣, 常逛一所蘭店. 這家蘭店並不十分專業, 賣的蘭花也不是十分特別, 但其銷售的價錢大多平民價. 並且偶爾有些意想不到的小苗中苗及一些山採株出售. 我一向都希望把所有原種都收藏, 那一次就被我偶遇陳蓮拖鞋 Paph. tranlienianum. 這品花的分佈好廣, 但主要為大陸一帶. 所以我十分有理由相信是山採下來的植株. 四芽一叢才賣$40港幣, 非常便宜, 於是就買回去馴化.
 
誰知一馴化便是四年. 在介殼紅蜘蛛大爆發時, 我曾多次想把她放棄. 直至我決心把她留下帶到園子, 竟在兩個多月前見花苞. 本應該是大喜的成功感, 把一品從未栽過的原種由馴化至開花. 開出來原來是個玩笑, 又來一品海倫 Paph. helenae.
 
這個不預期的驚喜老實說是有點失望, 原來這四年來不但沒有把真正的陳蓮收藏, 還多收一品海倫. 品種有誤不是一朝的事, 上一回假菲律賓也就出自此這家蘭店, 因而我說他們並不專業.
 
這是個警惕, 稀有貴價的品種, 還是要找可信性高的賣家或蘭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