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成功在望 (Paph. urbanianum)

我喜歡收藏原生種, 這是花友間皆知道的. 事實上, 我的眼光與目標隨著技術及認知增長中也有些改變. 不過收藏與育成, 我仍樂在其中. 

這次開的原生種屬單花斑葉, 在香港算是比較有難度的一個屬系. 蘭友間的經驗可能比較極端, 有些認為很好種, 有些感好難種. 依我說看品種, 不能一概而論.  市面上比較普遍的蘋果仔 Paph. appletonianum, 香港拖 Paph. purpuratum, Paph. callosum, Paph. venustum, Paph. wardii 等等都是比較容易管理的原生種. 一些比較稀少的如這品Paph. urbanianum, 對此品有栽植經驗的蘭友較少. 所以栽起來有點比較不就手. 


這一類斑葉種, 據說都有越種越小的情況. Paph. urbanianum 是我上年買回來的, 當時植株狀態不是很好, 根不多. 我從那位賣家買的斑葉品種似乎都有這個共通問題, 所以需要較長的時間去重新適應, 加上這一年不斷與新園子磨合, 令其植株回復有一點困難. 不過整體而言, 從植株及葉子看, 這棵花是已經養壯回來.

上一次另一株Paph. mastersianum 本來也要開, 可惜開成畸形, 好心痛. 開得成這花我好高興, 因為收藏不難, 育成才難. 要把弱株養壯再來開花, 是栽培成功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