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回顧過去 展望未來 (Paph. godefroyae)

從前喜歡過的花有不少, 嘉多利亞蘭, 非洲堇, 蝴蝶蘭, 玫瑰, 球莖植物, 除了無一不成以外, 就是三分熱度. 養不好以後好快就轉目標. 唯一令我重回懷抱的是拖鞋蘭, 自從看過大斑點就結下不解之緣. 喜歡拖鞋時所發生的事有不少, 經歷不是太好, 不想詳提. 但可以這樣說, 有朋友曾經跟我訴說教會的問題, 我又可以引用我的說話: 『不是教會(花)的問題, 而是人的問題』

我過往一向都是用燈管來種植拖鞋, 主要用書架, 上方安裝白光管, 燈光距離植株大概三十公分, 所以選種只能是矮小的品種, 而短瓣這一類就很適合. 多花的品種如拖鞋皇, 皇后, 菲律賓, 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所以對其了解不足, 看到別人開漂亮的花也只能『葡萄』一下. 看到稀有的品種如黑馬面, 只能幻想著坐擁屬於自己的溫室, 放滿滿的過百呎蘭棚, 稀有品種無一例外, 每晚一邊聽音樂, 一邊澆水觀花, 突然聽到自己的名字. 醒過來! 要答老師的問題了.  


今天開到這株唇瓣不帶點的泰國Paph. godefroyae (leucochilum), 令我回想起十多年前跟萬春園買過一棵價值三百元的Paph. leucochilum, 以當時作為學生哥來說, 已經是相當兩個月的零用. 回想花的樣子好像, 但這個型較大. 

幾年前重獲興趣後, 一直是期盼多年後能遷出市區, 把花搬到夢寐以求的洋樓, 或是可以找到租用的地方繼續發展. 想不到上年竟然找到了地方, 還比當初問的地方環境來得更好, 雖然租金真的昂貴. 現在的品種包羅萬象, 從前渴望的品種都找到了, 連意想不到的稀有品也找到, 好像理想當然, 但回想過去, 感覺就像發夢一樣奇幻. 品種的收納, 成本不少, 能有良好環境以外, 也是自己已經踏足社會, 有穩定收入, 以自己積蓄來換花. 不像從前要靠零用錢, 貴一點的花也不能考慮. 

香港拖鞋蘭有一位前輩是我偶像, 一直都期盼可以跟他學習卻無從認識, 直至上年主動認識一群蘭友後得其機會與他接觸, 現在能跟他學習是我的福氣. 一年過去, 品種收納不少, 又到過台灣, 有感自己的技術與知識都突飛猛進, 雖然還未夠火喉. 現在回顧了過去, 是時候展望未來. 究竟這一條道路應該要怎樣走下去, 我要追求些什麼, 在技術上怎樣更上一層樓, 在認知上要怎樣增值自己, 在管理方面怎樣配合, 新一年的目標是怎樣, 我要怎樣預備.

這一株Paph. godefroyae, 我好喜歡, 但我選擇把她送出. 過去應屬回憶, 回憶可以很美好, 可以令人陶醉其中, 但不實際. 實際的還是看清現在, 立定志向, 展望未來, 踏上屬於自己的成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