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泰國紅酒 (Paph. godefroyae)

好感激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蘭友. 年紀雖然比我稍大, 但他們的人身經驗及交際, 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今次有幸得到蘭友介紹, 到一位泰國蘭商的面書上競投當地名產Paph. godefroyae

泰國的拖鞋蘭比較有名的還是短瓣類的原種, 尤其是Paph. godefroyae. 育出來的子代比世界各地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單是價格較平民化的那一堆編號, 整型度及紋理已達授獎級. 你會問, 怎麼這些漂亮的東西傳不到其他地方. 大概的原因我不太了解, 我只知道泰國人頗維護自己的專長, 對內寬鬆對外嚴謹, 在蘭展好東西賣給自己人可能一般價錢, 但賣給外國人即十倍價錢起跳. 據說老撾新品種Paph. rungsuriyanum賣給台灣的某蘭商一株差不多達二千港幣, 不知是否屬實.


這次競投幸好有蘭友良好的第一次競投取證寄運的經驗, 不然貿然光顧陌生的外國蘭商是有一定風險. 這次我一共競投了九株, 其中六株是Paph. godefroyae. 競投的都是帶花苞的植株, 因為出價可以自己考慮, 別人抬得太高便不投, 不怕花太多, 所以價錢都十分理想, 都不超越三百五十港幣, 有些更只需八十港幣就投到. 

這株編號TOD204, 是兩品極品的互交, 更是首次拋出競投的第一株, 我對它好感興趣, 所以出了高一點的價來投, 這株用千五泰株投得, 大約是三百多港幣, 她趕不及運送就在泰國開了, 蘭商給我照片, 令人嘆為觀止, 這種等級的Paph. godefroyae, 即使在台灣處也會是天價. 園主稱這種顏色為Liquid Red, 我倒認為是像紅酒的紅, 也像紅酒一樣那樣高雅. 這株的唯一不足是大小, 自然展開應該只有5 - 6公分. 不管如何, 能以三百多元買這種等級的Paph. godefroyae 實在是太值得了!

6 則留言:

  1. 超正!!!!!可否教我怎聯絡那泰國蘭商?多謝!!

    回覆刪除
  2. 真的漂亮,最近看到某間蘭園報給我的價格 ...應該是你這棵價錢後面再多一位數

    回覆刪除
  3. 真的漂亮,最近看到某間蘭園報給我的價格 ...應該是你這棵價錢後面再多一位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現在才看到留言. 哈哈~ 我已經猜到幾個可能性嚕!

      刪除
  4. 請問你可否給地址,店家聯絡電話
    感謝🙏

    回覆刪除
  5. 店家我都從面書上找的 我可以私下給你他的面書 然後你可以跟他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