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炎夏的驚喜 (Paph. Charles Sladden)

還記得這株Paph. Charles Sladden, 剛在四個月前開出強差人意的表現. 想不到不久以後來個糾正, 告訴我她是個體我沒買錯. 

從園子初起步, 至今天我已從原生種的收集, 漸漸地對花產生要求, 繼而購買一些個體花. 栽培經驗令我感受很深的是, 任何花不論是個體或是實生苗初花, 環境轉變後來花不是好事, 大概是因為根受到傷害, 新根來不及長成, 養分水分不理想, 植株受壓. 適應期不足往往令花朵素質大打折扣, 頭次花和適應後再開可以是天壤之別, 甚至連自己也會懷疑是否同一株所開. 經驗也告訴我, 花栽得越久, 表現會越好, 這是正路. 反之, 栽得越久表現後退, 一定是栽培出了問題, 可能是環境, 也可能是植材和技巧. 


這棵Paph. Charles Sladden, 相對上回開, 上瓣和側瓣明顯較寬一點, 而且沒有後翻的問題. 這點非常重要, 是整體顯得比較完整的主因. 可是顏色來說沒上一回那麼紅, 這非常符合兩者開花的季節, 一般來說在寒冬下開的花, 紅色素較強. 而在炎夏中開的花通常比較淺色, 而且容易表露醜態, 但這棵花型得以改善, 大概是因為新長成的根系得以吸收足夠養分與水分, 漸適應下來的結果. 所以, 按此大膽推論, 若果新買的植株不久來花, 可以狠心剪下花鞘, 保其營養恢復根系, 令下回表現更佳, 可是時間不留人, 要狠下心腸不看花, 是一大難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