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拖鞋『王爺』 (Paph. stonei)

數年前在一個外番的拖鞋蘭論壇登記成為會員, 壇主設有『我最喜愛的拖鞋蘭原種』的問題, 喜歡拖鞋蘭的朋友, 尤其是喜愛收集原生種, 一定會回答不了, 因為每一品都有個人之處, 也有她獨特的魅力. 我想了很久, 回想起我很多年以前在軒苑農場看過盛放的原生品Paph. stonei


也許你會問, 你不是喜歡大斑點嗎? 大斑點的確是我的啟蒙『老師』, 但深入拖鞋蘭這門興趣以後, 我個人很喜歡Paph. stonei, 倦倦的側瓣, 紅紅的唇袋配合其獨特的白主色上瓣, 形成強烈對比, 優美非常. 拖鞋之中, 有皇有后, 結合後成為皇子, 這品我封她為『王爺』, 有過之而無不及.

Paph. stonei 對我來說是一品頗有難度的原生品, 比皇后Paph. sanderianum還要難栽. 曾經買過馴化的植株, 沒栽到幾句月就掛點. 這年也在台灣一著名蘭園買下實生成株, 現在也變得黃黃, 健康倒退, 步入死亡邊緣. 唯一長得好是去年買下的個體自交, "Queen" x self. 


說到Paph. stonei, 有兩品優良的父母本不可不知, 就是"Prince"和"Queen". 別弄錯, Paph. stonei "Prince" 是以個體命名的植株, 一般稱的『皇子』是為拖鞋皇跟皇后交下的Paph. Prince Edward of York. 子代株 Paph. stonei "Prince" x "Queen" 是當今著名的一批實生苗, 開好花機率超高, 現在幾乎沒有植株供應. 我從台灣認識了另一名高手, 他能把其中的子代株栽至開五朵, 而且上瓣達五公分的成績. 感謝他肯割愛, 一共買了兩路分株, 現在生長良好, 希望能開回前輩的水準就心滿意足.

這棵Paph. stonei "Queen" x self, 沒"Prince" x "Queen"的『搶手』, 開起來的表現卻不俗, 但是水準還未得以完全發揮, 如果能開四朵和上瓣再寬一點就非常好. 有朋友看過花後對這批有興趣, 可是我也不知道那裹還有供應, 其實除了Paph. stonei "Queen" x self, 還有Paph. stonei "Prince" x self, 應該不會差很多, 但表現大多僅次於"Prince" x "Queen", 所以有供應的話還是買"Prince" x "Queen"比較容易得好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