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期待已久 (Paph. druryi)

園子的老臣子不多, 大多不是已經仙遊, 就是適應並存活下來, 好鞋子可能開過數次花. 話下的『老臣子』, 就是那一批租園子前收養的鞋子. 經歷過菜鳥花痴的對待, 幾經紅蜘蛛介榖蟲的侵蝕, 當了早期室內栽培的實驗老鼠. 這批花原本數量就不多, 沒記錯約三十多盆, 實際存活至今不足一半.


Paph. druryi 就是其中一品『長老』. 起初我從一品小書名叫『蘭花的栽培與鑑賞』認識此品, 感覺她的黃色鮮明, 配合其深啡色的粗間條, 以及手瓣會捲起來, 可愛非常. 又得悉她原產印度, 坊間來源不多, 而且此珍貴小品栽培屬中等難度, 燃起我的搜種跟挑戰之心. 五年前我跟師父買下, 他說不便宜, 價格六百元, 小名"Golden Wood". 現在來說價格並非昂貴, 因當時一盆約有三至四芽, 雖沒現花, 但屬中價位. 有了小名還以為找得到網上照片, 可是事與願違. 


這盆Paph. druryi 在室內沒得到適當的照料, 芽越長越窄, 有一段時候還感染起炭疽病, 加上缺肥, 葉子都變得黃黃又倒下來. 本以為這品東西又要仙遊, 幸好兩年前及時有了園子, 把她帶到園子後發憤起來, 拼命長. 從弱弱的三芽長至八芽, 而且葉色變得翠綠又堅挺. 去年猜想她會開花, 結果今年才給我驚喜, 一來便是兩梗. 這品實花在香港我沒看過, 社交面書也沒看很多, 儘管看過也難評呎吋, 所以不曉得這棵的表現如何. 按感覺來說, 花型完整平均, 手瓣捲得恰當, 間條深色, 我就認為是好花.

時間一閃即逝, 觀賞這棵花觀得不知時日過. 手中那麼多品種, 除了黑馬面以外沒有一棵比她賞得更久. 無他, 一品渴望已久的原生種; 珍稀, 來源卻不多的袖珍品; 一盆從弱株糾正成壯株的好花, 印證著我拖鞋蘭志趣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