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英雄』救美 (Paph. vietnamense)

太高興! 我終於開到Paph. vietnamense! 中文又名為越南新娘, 顧名思義就是產於越南, 是硬葉原生種當中最後發現的品種. 


這棵Paph. vietnamense, 實在有段辛酸史. 這棵東西據說是德國來的實生苗, 二O一二年從老師處買入, 數量不多, 似乎沒很多蘭園有其植株出售, 所以其他來源也不多. 價格相對硬葉的其他品種相當不便宜. 買回來的時候植株健壯, 葉色墨綠. 心想有了好植株, 要種其開花應該不太難. 在家中一種就是兩年多, 長得非常非常慢, 並且有越長越小的感覺, 從大苗倒退起來. 


兩年前租下園子, 把心一橫要來把這品東西處理好. 誰知搬到園子後葉變得超黃, 就連葉紋也快要看不見. 就是討教的時候, 沈老師說光線太強, 或是缺肥. 呆呆的我, 回想家中栽植的時候, 的確我沒下到肥. 只是偶爾一年下半條芙寶棒. 


園子用了不久又要轉園子, 這次獨立的溫室有一個處既濕又陰的地方, 決定下重肥, 雙管齊下. 結果弱株不用半年就長回原色的葉子, 而且生長得很快. 結論原來真是光照太強及缺肥.


若我不回看紀錄拍下的照片, 也不敢相信原來以上的弱株是同一棵植株, 原來環境改善得適宜後, 植株回復可以這樣快. 不到兩年就開起初花, 花型是超班, 只是顏色再深一點就完美. 不過這個經歷不是其花開得如何漂亮, 而是我把她從自己的錯誤中拯救過來, 並得其回饋, 至高無尚的滿足感就是這樣而來, 種花的樂趣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