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淡而無味 (Paph. concolor fma. sulphurinum)

每一門興趣都逃脫不了有起有落的時候, 好像人生一樣有喜有悲, 只少在我而言這個情況特別明顯. 每當我在一門十分喜歡的興趣, 開始看到失敗先兆, 感失落, 泛味, 提不起勁的時候, 就知道自己正跌入低谷期.
 
最近到園子, 看到少部分植株中菌有往下走的情況, 所謂『越窮越見鬼』, 古人的俗語實在發人深醒, 我彷彿感到絕大部分的植株都缺乏生氣, 生長衰退, 總之什麼也不理想. 失落感開始擴大至周遭的事情, 感覺自己做事非常失敗, 生活當中好多事情都不如意, 連自己專長也掌管不了. 失落到極致以後, 就是憤怒的來臨, 我開始懷疑為什麼所有事都跟自己作對; 為什麼我對植株投放這麼多金錢時間及心力, 卻得不到所想要的回報; 為什麼別人的家庭這麼美好, 自己的好像不是; 為什麼自己在工作上做得那麼完善, 還是要被人挑骨頭...
 

嗯... 道出了真言. 原來一切都是情緒作怪. 植株照樣生長, 變的是自己主觀感覺. 正如半杯水是『還有半杯水』或是『只剩半杯水』. 這次到園子, 看到這株小斑點純色開了, 她上年也大約在這個時期買下, 那時候還是大苗, 同期買的另一株不幸因感染而魂歸天國, 苦等一年終見成果, 當然不及上一株那麼好, 畢竟論植株及狀態都比較遜色. 是栽培問題或是植株本身? 我不敢說, 因為她曾經歷搬園子, 又度過了最熱最冷的極端日子, 沒死掉已經感恩. 
 
這花, 花型不美是事實, 一如我早前所說, 小班點花型大多不美觀. 至於色淡, 我當初倒認為是, 但純色花不就是這樣嗎? 究竟是色淡, 還是心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