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廿五元杰克 (Paph. jackii)

Paph. jackii 我有一株, 四年前跟師父買五十元一株, 我曾稱為積奇, 中國大陸處又名杰克. 此品若跟隨Braem博士的學說仍只是麻粟波Paph. malipoense的變種. 雖然兩品都產自雲南, 經過多年觀察我卻發現杰克這一品有好多極不相同的地方. 除了葉色較淺, 斑紋也不同, 花型花色更不相像. 栽培上我感覺杰克比麻粟波好種, 成長較快, 栽的那株杰克好花率高, 每年都幾乎能長成新芽並抽花芽, 不過消苞率也相當高. 所以只說成變種我認為是不恰當. 


我國雲南處有不少野生杰克, 這兩品就是兩個多月前從一家網店買下, 賣家還多送一株, 算起來不多於廿五元一株, 還要是帶花的. 這品花我是既愛又恨, 裸根轉運再重新上盆不消苞, 自己種沒動她卻一直消給你看. 我實在摸不著頭腦. 


杰克這種拖鞋蘭花型花色都比麻粟波遜色, 育種上比較使用麻粟波, 著名的第一代交配如Paph. Ma Belle及Paph. Harold Koopowitz就是好例子. 花型完整美觀的杰克我沒看過. 此品除了收藏及好種以外似乎沒有什麼其他價值. 比較獨特的大概是她的純色, 又名為Paph. jackii fma. virescens, 是十分稀有的純色花, 我知道德國處有一位著名蘭商擁有, 應該會是天價, 不知我何年何月才有勇氣及財力把她收回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