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那一天我們會飛 (Paph. glaucophyllum)

不久之前看了一部很有迴響的本土電影『那一天我們會飛』, 看前感覺主題曲詞音不準, 可謂難聽. 看過電影後, 主題曲卻異常感動, 現在我每天都聽一次...


當初的沖天志 有沒有踐踏碎』, 有多少人可以敵過社會的同化, 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把興趣溶於職業, 『就算知 歲月已經歸不去 ; 仍邁步前往 向大世界出去』, 有多少人曾在工作迷失自己, 從前夢想至今遠已, 還是要跟隨這個社會的步伐. 男女結合, 生兒育女, 尋覓安樂蝸, 供養父母子女, 榮休養老, 最後入土為安, 我們都中規中舉, 按章生活, 直至這本人生SOP畫上句號.『那一天我們會飛』的中心思想就是追夢. 說到這裹, 迴響更多. 自己又何嘗不是被同化的一份子. 電影的主題曲只許一直播, 停不了.


這天開的是另一品續花Paph. glaucophyllum, 其名字從glaucous而來, 意思是藍綠的表面, 用以描述其葉面的特徵. 求時間變慢 不想迫於成長』, 我聯想起藍藍的天, 沖上雲霄的夢遠已, 

我想起從前一位很要好的朋友, 我們當年互相承諾, 若分數低於分水嶺, 也要選同一所學校升學, 結果我們各站分水嶺的兩端, 未能同校升學. 公開試的錯敗讓我發憤, 雖然人家說會考考不好, 高考也好不了多少, 但我告訴自己不能再敗於高考, 我要反敗為勝. 結果高考兩年我完全專注學業, 連休息及玩樂的時間也控制. 我們見面少了, 感情淡了. 青春怎會零創傷』, 最後我成功上大學, 卻失去了兒時的伙伴. 我後悔, 悔恨自己過於專注學業, 沒有好好保持聯繫.

儘管時日的變遷, 同輩間的歧視, 旁人的目光, 多年後也重獲仙履蘭這份志趣. 到最後決定租下溫室擴展興趣, 是我認為最值得驕傲的,這是因為仍然要相信 願意相信 ; 仍然要寄望 唯有初衷 ; 我未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