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撫養成花 (Paph. philippinense fma. alboflavum)

要數算四年以內養得最成功的拖鞋, 莫過於白化菲律賓 (Paph. philippinense fma. alboflavum). 



這一株是我重拾興趣後第六棵買回來的鞋子. 當時她是下圖這個樣子, 葉片不超於一厘米寬, 不多於十厘米長, 只有四片葉子. 我視她為幼苗, 理應是剛脫離聚苗盆不久的個體. 買下的原因已經記不起, 大概是想折磨自己, 樂觀一點來說是考驗一下自己的耐性, 看看拖鞋這門興趣能否堅持到這種大型種從苗養到開花這麼久. 一般來說從苗養起的大型種往往都令人卻步, 因為花的時間太長, 例如拖鞋王這些最少也花個五年才養得成開花株. 養殖途中稍一不慎, 植株又要花上以年計算的時間來康復才繼續長大. 


這株幼苗令我很意外, 當初以全水苔種在三吋盆. 不足一年葉片長度與寬度都比原來大三倍 (如下圖). 其成長速度驚人. 但相對一般菲律賓正常體型, 還差好多. 當時的盤算還是需要多四至五年才養得成. 


大概在2013年, 這株竟然長起側芽來. 當時我也好奇, 怎麼植株長到一半就來側芽, 實在莫名其妙. 一直到2015年, 植株體型也沒大很多, 卻打起花來, 實在令我十分驚訝. 


原來這株是較小型的菲律賓, 俗稱laveigatum. 可惜在分類學上似乎沒有把小型的作一個區別. Paph. laevigatum 也被視為同義詞. 所以在名字方面我沒有寫上laevigatum. 這株的健壯程度十分強, 曾經歷紅蜘蛛及介殼蟲的攻擊, 不但不倒竟開花回饋, 可喜可賀. 


從苗養起而來花的拖鞋好像拆禮物, 可以是好, 也可以是壞. 有點碰運氣的感覺. 這株開出來實在不錯看, 頂瓣完整, 深色的紋路清晰可見, 整個花型對稱, 最重要是唇袋, 有別於大多數的菲律賓個體, 這株唇瓣較圓及飽滿, 一般個體大多呈現較尖的現象. 除了PET只有90 mm, 因為是小型種的關係也不付於期望. 這株菲律賓白化竟獲得拖鞋蘭界中高手的賞識, 我當然參考他們的建議, 把這株自交下去. 展開我從未嘗試過的結果及上瓶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