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海底世界的復活節 (Paph. Kelvin Porter)

訴說我有一年多的時間沒有認真打理自己的海底世界, 我就是這樣『專一』, 正當熱愛拖鞋蘭的時候, 對另一方的興趣會沈寂. 這不代表我完全不理, 但只提供最基本的照顧, 例如餵食換水等. 

回顧過去三年, 養魚興趣是相當成功, 三年前買下的藍吊, 黑小丑已經快高長大, 直至前年把背滴漏升級至真滴漏魚缸, 買下黃吊, 五線孤及黑巴士等魚, 兩年後的今天仍健全, 是我長大後魚兒生存最久的時期, 一個很好的鼓舞. 

珊瑚方面比較遜色一點, 背滴漏時期缺乏水冷機, 步入炎夏後是災難, 令我深切感受, 全球暖化引致水升溫對珊瑚礁所帶來的影響. 兩年前的升級, 加上水冷機, 部分的珊瑚都長得很好, 連比較高要求的千手珊瑚 (Pulsing Xenia) 也瘋狂繁殖. 但缺乏全面打理, 我任由珊瑚物競天擇, 最後有些不敵自然死去, 有些離奇不見, 成功的生成一大群, 把魚缸堆滿滿, 魚兒長大了, 空間變少了.  

這個復活節我決定來個海底復活, 要把現在的石景翻新, 期望給予更多空間給長大了的魚兒暢游, 尤其是吊類. 也把壞的珊瑚取走, 把長太多的售出. 人家都問, 為何千手長這麼好, 慚愧得不敢說, 事實上我根本沒什麼打理, 是物競天擇下的結果.  結果賺到三千多. 可以幫補我更換剛壞掉的水冷機及買新的造流器. 


今天進園子, 有幸看到深桃紅色的花在開, 這品是Paph. Kelvin Porter, 是大斑點 Paph bellatulum 跟雲南玉女 Paph. micranthum 互交的第一代交配種, 是上年十月左右買回來的, 當時已是近花株. 這花嚇透了我, 照片沒有什麼加工, 現實就是這樣紅. 花也很大, 自然展開有十公分. 完整度也算不錯, 唯獨是花型糟透了, 可以說是可怕.就是嚇人的花型, 儘管她有不少優秀的地方, 也令我大失所望. 唯有寄望下一次開花的表現.

此紅提醒了我, 要把多一點的紅色加到珊瑚缸, 不然魚缸的色彩會變得太冷. 令我想起幾年前遇上過的紅地毯葵, 賣二千多, 因為稀有, 但價錢實在太可怕. 現在好想再遇一次, 因為其色彩真的跟這株Paph. Kelvin Porter一樣紅, 如果價錢不是『二』開頭的話, 我是有可能買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