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金蟬脫殼 (Paph. niveum)


這次開的獎要追溯至2011年11月買回來的『老臣子』— Paph. niveum, 算一算手指, 這株在我手差不多四年期. 當日走到師父處, 偶然看到這株放在角落的仙履, 好奇之下詢問. 了解原來原主人沒把她養好, 所以放到師父處寄賣, 以低價100元出售. 我看自己手中只有純色的, 卻沒有比較普遍的 Paph. niveum, 所以是抱著收藏的心態買回去. 


仔細看, 原主人也是惜花之人, 名牌寫得十分清晰. 這株寄賣品是兩品授獎級的互交. 即時對她刮目相看, 充滿期待與盼望. 

細讀手中的參考書籍, 大多一致認為Paph. niveum 是一品很好栽種的原生種, 生長較快, 很適合新手栽. 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我眼中這株金蟬好像在一直冬眠, 生長速度十分緩慢. 老株退化了, 新芽卻一直維持原狀. 

直到有了屬於自己的園子, 心信『功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此一格言, 有了良好的環境, 應該不難養回來. 可是, 我手中大多的短瓣『老臣子』都呈衰弱現象. 對她們我失去了信心. 

約兩三個月前, 我眼中這株金蟬還長兩塊細葉, 被嚇一跳, 心想根可能爛掉. 於是急不及待換個盆子, 卻發現根系健康完整, 實在大惑不解. 

直至八月初才發現花苞形成, 喜出望外, 卻帶點懷疑, Paph. niveum的花期一向是六至七月, 所以長成兩塊細葉我是沒想過開花的可能性. 引述最近期Braem著寫的Paphiopedilum (2014), 雖然Paph. niveum的開花高峰期在六至七月, 但也有不少文獻及趣味者的分享記錄一年365日都能開花的個案. 

最終金蟬得以脫殼, 雖然時機不合, 但也能變成花型完整漂亮, 唇袋飽滿的優秀個體, 更得一些老前輩的讚賞, 有賴良好的環境. 現在回想當初以100元買下這品可以拿去評審的優良個體, 實在十分值得. 

自搬到坐擁水簾的園子後, 眼看陸續有『老臣子』開花回饋, 環境的重要性真是相當重要, 這一點不能被否定. 結果還是『功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最後當然也要來個賣者讚花香, 不能抹殺我四年之久的耐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