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趣味者應持的使命 (Paph. glanduliferum)


九月另一棵開花的仙履屬多花亞屬, 也要追溯至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一日買回來的Paph. glanduliferum. 這品東西並非來自自己的意願, 是當年我請師父介紹的其一品種. 他當時說不出學名, 只依稀記得英文學名是G字起頭的. 回家後我作深入的研究, 才發現這個名字. 


簡述一下, 根據Braem著寫的Paphiopedilum (2014)一書, Paph. glanduliferum的發現史追溯至1848年由Blume於Rumphia所發表, 當時的描述十分詳細, 其後跟1886年Paph. praestans的發表有十分相似的地方. 加上往後再沒有人找到Blume所描述的Paph. glanduliferum, 因此被一些分類學家認為Blume找到的其實也是Paph. praestans, 只是此品個體差異比較大. 

現在Paph. praestansPaph. glanduliferum普遍被定位為同一品種, 在台灣地區多以Paph. glanduliferum定名, 在美國等地比較使用Paph. praestans來命名, 也有人把 praestans定為Paph. glanduliferum變種並寫成Paph. glanduliferum var. praestans

Braem認為Blume的描述清晰可見, 只是時至今天還未能找到其樣本, 他認為未能找到不是不能找到, Paph. sanderianum也失落多年但最終也能尋回, 所以他認為現在被稱的Paph. glanduliferum也應該被統稱為Paph. praestans

個人細閱兩品原種的描述後, 認為兩品其實是十分相似, 我也認同差異較大這個特徵. 因此我未能同意Braem所說的理論. 由於Paph. glanduliferum的發表比Paph. praestans, 若果兩品實為相同的原種理應以最先發表的名字為準, 因此台灣地區使用Paph. glanduliferum比較正確. 


這品師父以$200元賣給我, 在多花來說比較便宜. 此一品種有普遍俗稱『紅腳』與『綠腳』兩種個體. 『紅腳』意思是葉基帶紅(看上圖), 『綠腳』的則沒有. 這種差異似乎未在文獻上提及, 因此未能找到參考. 著名仙履蘭育種家沈老師叮囑, 別以為『紅腳』比較會開深色的花, 兩品開出來基乎是一樣的, 並說『紅腳』反而有不易開花的情況. 

據沈老師說, 這品馴化株源自台灣一位趣味者, 但他養不好, 師父買回去, 最後交到我手. 這株在我家養有四年, 一直長葉, 並長得越來越長. 其中有一段長時間燈管老化, 以致植株徒長變得衰弱. 又要兼顧碩士課程及海水魚缸, 繁重的生活令我有想放棄的一刻.


這品原生種沒有其他多花綠葉那麼優秀, 令此一品種變成收藏價值多於育種價值,  因此現今育種者極少會投資這品的自交. 馴化株也就更難找, 所以此品存活體並不多. 我跟自己說: 當趣味者付上金錢, 這些稀有的, 曾活於野外見證這個世界歷史的原生種就交到你手, 她們是無價的活標本, 我們雖為趣味者卻應當付上保育留種這份使命.


最後我沒有放棄, 我把她完整的搬到園子. 期望把她養回來. 今年九月她開起花來, 見證著我這四年來堅守的使命. 雖然花開得不完美, 但那種滿足感的滿溢已超越了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