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 (Paph. superbiens)

好久沒替花改別名, 這株Paph. superbiens 我好喜歡以中文『掃把邊』叫她, 哈哈! 這棵是馴化的植株, 上一年經歷轉換園子, 大受打擊. 原本的老芽退去, 成熟芽卻不見得長得很多, 結果今年給我來花. 


種上不同種類的單花斑葉有一段時日, 一直都是抱著嘗試的心態. 因為這屬別人的經驗是越栽越小, 而自己的栽植環境告訴我, 這類花似乎也步向這個結論, 冷涼可能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可是香港夏季氣溫太熱, 戶外或溫室栽植也避不了. 

最近我大膽嘗試, 把水苔置盆面. 結果有幾品生長有改善, 葉色重現光澤, 即是水份終於充足. 這個我可是意想不到, 這類花經已放置接近水牆的位置, 既陰又濕, 想不到還要多加水苔, 才足以補充水份. 以往的我, 一直是比較保守, 所以『小心求證』居多, 現在累積了經驗, 我更能學會『大膽假設』. 綜合便是『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這句名言, 也是成功之路必經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